免費台北市職涯諮詢服務+CPAS人才診斷

偶然看到台北市有提供職涯發展評估諮詢的免費一對一服務,就決定試試看。自己看、家人看、朋友看的職涯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盲點與瓶頸,或許自己也還有「隱藏的潛能」還沒被挖掘及開發,台北市的職涯發展評估諮詢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藉由專業的評測系統搭配有經驗的職涯規劃服務人員,由一個跟你完全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人從客觀面給予職涯建議。

諮詢時間大約一個小時,一開始諮詢師會請你簡述目前職涯遇到的問題,並在對談之中也一起跟我釐清究竟怎麼了,又,該往哪裡去?短暫的自述之後,諮詢師就會搭配CPAS人才診斷報告跟我從數據跟測驗分析並給建議。

這個測驗應該是目前我做過覺得最有感的,很多你在求職跟工作上遇到的問題都幾乎可以在之中找到大概原因。首先諮詢師告訴我適合的工作類型為:對人、營業、非定性的工作,這同時也涵蓋了業務性質的工作,所以職業的選擇上還是可以在這部分繼續努力看看。另一個比較突出的部分是在於領導潛能,但由於這個能力在沒有專業的支持下一時是無法展現的,領導潛能需要很長時間及專業的基底養成,才有辦法在之後的職涯過程助我一臂之力。同時她也對我的前一份工作表示認可,因為我很不擅長定型工作,但這部分應該是有在前一份工作中受到訓練,她覺得這對我來說是相對好的事情,即便過去的時間我覺得很不舒服跟痛苦,但其實年紀越輕接受這樣的不舒服的成本比之後再遇到還要低很多,而且總有一天都還是得面對的。諮詢師接著又說,剛出社會時每一個人擅長的與不擅長的其實都差不多,大概10%的差異,這也代表強的不會特別突出,但弱的也相對差不到哪裡,當然經過職涯的磨練,每個人在擅長不擅長的比例就會漸漸拉開距離,你也只是在第一份工作還沒訓練到你擅長的部份,如此而已。

講到這邊,我已經很想抱住諮詢師了。那種被了解及能夠被解釋的感覺真的很好,我知道這不是單純安慰你的話而已,她是客觀很認真地用她的專業幫你解答目前為止對自己來說很巨大的疑惑。

第二部分看到的是我的特性,倆倆特性一組共組合成六個力:執行力、統御力、親和力、開創力、應變力還有最後的敏感力。這部分也蠻忠實的呈現我這個人。在個性上,夠獨立自主也有行動性,可惜就是持續力太低,但相對的在革新性的評分就很高,意思就是我喜新厭舊、見異思遷,面對這樣子的性格,諮詢師也建議我務必要在空閒時間安排有興趣的活動,即使一個月一個也沒關係,但一定要有別的發展,多元發散之後再找到幾個好好收斂持續做。

另外一個我自己覺得是偏向解釋我的行動準則(這是我個人解釋),思考性是最低的拿分,講好聽點是很直接的去行動,講難聽點其實蠻衝動有時候還沒有經過腦思考這樣,較偏好直覺性的行動。但在指導性及挑戰性還有柔軟性的評分都很高,這也表示我在行動的部分除了自己做也會叫別人做,而遇到挑戰跟困難也不太容易放棄,但如果這中間有需要改正的部分(廢話一定會阿因為我往往不太思考就行動阿)我也可以很快地調整身段去配合,聽起來沒很糟,除了我一開始不太用腦思考這塊微微的傷到我(我以為我都思考周全阿XDDD)

最後一塊特性我自己將它解釋成對人,這部分可以解釋團體合作、與他人溝通相處幾個很重要的依據。我覺得自己還算好相處、也蠻隨和(或者隨便?),通常在群體裏不是屬於有巨大眉角的人,應該算是很好配合了吧?但這個項目揭露的資訊表示我在共感性跟慎重性分數奇低無比。感受性這塊也偏低,情緒安定性則是正常值,諮詢師說我這個狀況是屬於心理較為健康的人,共感性較高的人會比較希望「付出能有回報」,對你好是因為我也希望你之後也要對我好,但我這種共感性低的人比較自我也沒什麼需要別人體諒,你對我好,我一定謝謝你,但如果你要我一定要給予相對應的回饋,很多時候這會讓我們彼此都會有很大的壓力跟衝突。再加上感受性也不高,我往往都是就事論事且直來直往,諮詢師說你是屬於自己會照顧好自已情緒的人,不會要求外面的人一定要給你呼呼秀秀時不時噓寒問暖,你自己相當清楚自己的能耐跟忍受的極限在哪裡,你不要求別人太多照顧,自然也不會給予其他人太多。這也完整的解釋我人生中碰到的幾個較大型的人際狀況可能都是來自於碰到共感性很高的人的原因。再插一下話,我之前做過敏感度測試,超過60分就是偏向高敏感的人,我身邊幾個朋友大部分都接近60或者更高,沒想到我測出來只有25分......朋友們,如果你們覺得我有疏忽怠慢你們,請你直接跟我說,我的這些情緒感受都不強,很多時候我不是不在乎,而是我真的對這些沒有特別感覺,但如果你跟我反應了,我就會拿出我的行動性積極處理!

到這邊我都差點要熱淚盈眶了,諮詢師跟紫微斗數的老師都好懂我啊(搭肩搖)(愚婦上身)接下來就是一起討論之後的生涯規劃搭配職涯設計,諮詢師也會問之後有沒有結婚生子的打算,如果有是幾歲呢?我說應該是31或者32,人選沒什麼意外應該就是現在這個男朋友(會有意外嗎?!),生小孩應該也是結完婚之後生,諮詢師很意外也好奇我對這兩件事情的時間點很明確,我告訴她這是紫微斗數老師建議的,還說我小孩帶財,我一定要生以後才能賺大錢!(諮詢師勉強忍住笑意,但嘴角微微抽動)諮詢師人很好的說沒有關係,你本身不太喜歡計畫,但如果有你信賴的人給你可以接受的建議,你也樂於這樣安排,那就做吧!尤其如果妳男朋友也沒有排斥那也無所謂~(也要謝謝我男朋友都忙於工作,這才不會把重心放在計畫我們之間的事情,這樣很好很好)

最後的最後諮詢師給我的建議:
1. 接下來的3-5年好好培養專業,認真的工作並在結婚前有一個不錯的中繼
2.培養一個帶著走的能力,這部分請我在下班之後努力找尋並精進,更重要的也要持續啦!

洋洋灑灑最後談了快一個半小時,而且談完之後還有三本跟就業及職場的書做參考(可拿可不拿),諮詢師非常認真地寫下我的狀況跟疑問,因為她們每談完一個個案是要寫報告的!!!所以不用擔心過程會因為免費而被隨便對待,她們很專業而且很認真,中間也會穿插她們之前與其他個案談過的內容給予建議及借鏡,非常推薦的服務!

談完之後人生充滿希望,本來哭喪著臉走進去,最後笑著走出來(還外加無比自信),非常推薦大家如果對於人生跟工作有疑問的可以去試試看,當聊天也不錯啊!

活動報名預約: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707280709251869438260

預祝大家都可以找到職場新方向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