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小滿食堂

IMG_0211  

過年前去了一趟台南,一直答應同行友人要把所有食物列出來好好打篇食記,但本人瑣事眾多又偷懶,只好一拖再拖延至現在。其實我本來打了一半,剛剛打開草稿就又關掉了,因為每一樣食物都代表著一個記憶,除非真的難以下嚥,不然每一樣食物對我來說都是特別的。一定可以舉出什麼前五名還是前三大必吃(去看其他部落客寫的資訊會更多),所以寫那種東西於我好像就沒有多大意義,所以我想想還是挑幾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來記錄好了。

 

四天三夜的台南行,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晚上位於國華街的用餐地點-小滿食堂。前一天我們去國華街「場勘」時剛好碰到公休,老闆跟我們說明天要來一定要先打電話來訂位,好讓他們可以準備食材。雖然我們隔天的行程是衝到安平跟四草,但還是趕在我們預約的時間到了小滿食堂。

小滿食堂位處巷子之內,但是外面就是不知道為何超多人的蜷尾家冰淇淋,還有正興咖啡館,人潮來來往往,但小滿靜靜的夾在眾多嬉鬧之間,顯得格外遺世獨立。食堂內部標準的舊屋重建,裝潢什麼的很像以前阿公阿罵家,舉目所及都是有年紀的物品,但空氣中瀰漫的是滿滿的食物味道。後來終於了解為何要先訂位,因為小滿有接待人數限制,不只是因為空間問題,還有食材的新鮮與保存,不追求翻桌率卻希望提供一個特別的用餐經驗,我想這是小滿最初也是最終的堅持吧!

等我們坐定後,老闆過來跟我們解釋這裡的用餐選擇,不是冷冰冰的菜單配上鮮豔刺眼的圖片,而是從老闆口中徐徐說出的菜色選項,以往吃飯就只是滿足最低等的生理需求,但在這裡用餐,我們可以跟老闆直接交換意見,直接了解我們吃下的所有東西來自哪裡,還有更多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老闆關心我們喜歡什麼,關心我們到台南多久去了哪裡,就像回到家中,母親為我們親手準備的每一餐那樣-充滿愛。

一共有兩種用餐選擇,三種不同口味的手捏飯糰還有搭配主食的套餐,我有點忘記確切的食物內容(我這也不是食記阿應該沒差),但我現在都還對當時的氣氛還有享受的味道記憶深刻。飯糰不大,大概要吃個三到五口,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手捏的,吃下去都還有溫溫的感覺,而且很難得不是吃到裡面包肉鬆酸菜油條的飯糰,而是很簡單的單一口味,味道不會太重,你甚至連米香都可以輕易嘗到。而主食套餐則是兩道主食(肉或者魚),再搭配簡單青菜還有一碗白飯, 味道一樣清清淡淡,雖然早上我們才被台南的太陽烤得七葷八素,但晚上這一碟碟小東西確確實實安撫了我們躁鬱的那顆心啊!

我現在回想起小滿食堂,心裡還是洋溢著幸福滋味,在小滿的用餐經驗已經不是單純用好吃不好吃來說明(這絕對是汙辱小滿),而是他們用心的做著每一道料理的心情是真的在食物裡讓人感受到了。氣氛安靜,空間大小剛剛好,每個來小滿的客人似乎也都有一種默契,吃飯時候就認真的吃,要說什麼都等料理進肚子後再來討論。事隔快兩個月,我心裡對於小滿的好感還是很深,吃完當天就任性的跟友人說希望北部可以多開幾家像小滿一樣的餐廳,但晚上騎車回去的路上想了想,還是不要好了,不只是來道北部這樣的餐廳很容易「變質」,再加上這裡什麼都高的狀態,真的能允許如此價位卻不追求翻桌率的餐廳存在嗎?或許我還是跟我得妙廚老媽學做菜可能比較快。

有人說小滿食堂是台版的深夜食堂,但我更覺得更接近「蝸牛食堂」。最近剛好讀到這本日本很有名的療癒系小說,主角回到家鄉之後開的這間食堂照顧了很多人,不只在實質上餵飽了它們的肚子,精神上也撫慰了所有來食堂吃飯的客人。我喜歡的東西也是這樣,吉本芭娜娜的文字、小滿食堂的用餐氣氛,簡簡單單不經過份雕飾,但每一個背後都有著滿滿的愛與關懷。

「物至於此,小得盈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