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奧賽美術館裸男展Masculin / Masculin

IMG_1836  

九月底去完巴黎之後馬上在臉書上知道錯過的奧賽美術館竟然有這個裸男展(如此翻譯比較直白)~

馬上就決定下次前往巴黎這個展就成為必看之一!!!(話說奧賽的館藏也是多到很嚇人)

這是一路到明年一月的特展,聽說策展團隊還是巴黎最厲害的,好奇心完全掩蓋住我的害羞,到底在美術館可以一次看到多少男性肉體?

以往的藝術品大多是以女性的身體為描繪對象,除了大名鼎鼎的大衛像,沒有藝術細胞的我是真的很好奇還有哪些裸露的男體成為藝術家眼中美麗的景致

(不過展間內不許拍照,蠻可惜,所以我只好盡量找到照片跟用文字描繪)

 

展區分為好幾個部分,我後來才發現展區的規劃真的很重要,哪些展品該擺在一起,又,哪些展品該分成什麼類別

可以用時代分,可以用作者分,可以用類別分

但Masculin / Masculin展區分類的方式很特別,每個展區都是一種男性的表徵

譬如說第一個展區就是所謂的經典:Idel Classic

介紹了藝術家認為男性的軀體是最能代表人型的一個最完美表現,當然以下的男性軀體真的就是如此

Mercure, Enzo Junior, 2001  

(來源:http://thecourseofempire.blogspot.fr/2012/01/pierre-et-gilles.html

(這個網站點進去還有更多這個攝影師的精彩裸男作品)

這是這次展覽海報的大圖其中之一,話者是Enzo Junior,主題就叫做Mercure

我個人是覺得超級美,尤其這海報又被張貼在地鐵站內,而奧賽美術館外面還掛了最大幅的掛報

絕美的桐體是不分男女,都會讓人屏息的

225  

(來源:http://www.homoerotimuseum.net/eur/eur02/225.html

這個則是第二張海報,作者是Le Berger,主題就叫Paris

裸男展當然都是裸男(廢話),不過裸露的恰當好處,像這個幾乎就遮住了第三點

再來是這個展區我很有感覺的一幅圖

304px-Edward_Burne-Jones_-_The_Wheel_of_Fortune  

(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Edward_Burne-Jones_-_The_Wheel_of_Fortune.jpg

The wheel of fortune,作者是Edward Brune Jones

每幅作品當然都有解釋,不過都是法文,我只能望文生義.....

但反正就算有中文我也不見得看得懂,所以就自己看的感覺是什麼就寫下來了

會很有感覺這張是因為女人占了整個左半邊,而右半邊的男人們則是跟輪交疊在一起

感覺很像什麼生命之輪之類的,男人跟女人共生,有種很平和安詳的味道存在(我就說我只能望文或者望圖生義吧.....)

 

下一個展區則是我們都很熟悉的:Heroic Nude

不管在什麼時代,我們總認為一個great men是充滿英雄式性格的

這區的展品比起前面的經典更加強了難體肌肉線條的描繪,甚至是腰線、大腿的曲線也都很明顯

尤其可以看到男性的動作變得更大(不只有擺擺pose)很多更是拿著一些武器,每一個作品都比前面的更充滿力量

而我最喜歡的一個作品是 George Desvallieres的 Les Tireurs

TireursArcDesvallieres  

(來源:http://www.verdun-meuse.fr/index.php?qs=fr/ressources/deux-uvres-de-georges-desvallieres-mises-a-lh

一群配戴弓箭的男人們射擊,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們的軀體跟肌肉都跟經典的比較不一樣

簡單來說就是比較陽剛啦......英雄這區真的是讓人熱血沸騰

下一個是The gods of the stadium,主要是講大概到了20世紀之後,在男體的描會比較多是在medical and hygiene

很多展品就強調運動時的男性軀體展現,比較動態美,感覺流的汗會噴出來那種

肌理也都超明顯,尤其這些男性的表情又更為專注、有神,看著他們的眼睛就很像在跟妳深情對望啊!(臉紅)

不過我一直對運動男性又愛又恨,當然運動的男生真的很帥,但他們同時也很臭啊!!!

PS:我特別研究這區的男性,每個都有人魚線................當然八塊肌是最基本的!

接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It's tough to be hero

這裡的男人有的在哭,有的則是被綑綁或者是被困住(被鐵鍊或者野獸)

在哭的男性卻用手遮住表情,但有一滴眼淚掛在眼角

被困住的男性表情猙獰,但大多無力掙脫,即使你看得出他們試圖掙脫

長久以來男性一直背負者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包袱,這個古今中外皆然

但很多時候我們也都忘了,再怎麼堅強的背後或許仍然都存有一顆極欲被撫慰的心

(我想起很多年前,一個男性朋友在我們幾個友人的小聚會中喝醉後痛苦的流下眼淚,並且瘋狂的問著我們一些自我否定性極高的問題,脫下盔甲的男生,很多時候是比女生還要更脆弱的呢)

再來一個是Andy Warhol et des membres de la factory

400_1andy_warhol_and_members_of_the_factory__nyc__10_30_1969.1221511335.thumbnail  

(來源:http://lespagesculture.blog.lemonde.fr/2008/09/

可以看到照片很有趣的是男女拼接,男男女女回到造物者的最初,不都是人嗎?

之後的展區我暱稱為躺平的男人們,這裡的作品不多,但大多不是睡著的就是死亡的

尤其最中間是一個死亡的小老爹,是一個混和材質做成的藝術品

標題:Dead Dad,作者:Pere Mort

deaddad  

(來源:http://histoiredesartsrombas.blogspot.fr/2011/07/ron-mueck-createur-dhumains.html

很厲害的就是這個小老爹的全身毛髮也都很清楚,很瘦小,表情很安詳,肌肉很放鬆

就如同照片中這個男子蹲在那觀看一樣,我也很認真很詳盡的在小老爹面前看他

在台灣應該很難看到死亡的軀體,大部分都是瞻仰遺容,然後就整個推進去火化

我喜歡藝術家把死亡的狀態完整的呈現,尤其是在男性身上

辛苦了一輩子照顧一個家之後的爸爸,更可以顯現出他們的偉大(爹,我愛你喔)

之後的展區稍微歡樂一點,不管是跟大自然合影,或者是一群人在泳池邊嬉戲

所謂青春的氣息瀰漫這個展區阿~~

另一個讓我思考更多也覺得很有趣的展區是In pain,簡單來說就是痛苦的男人們

女人很容易為了愛情而痛苦,那男人們呢?

男人也會痛苦嗎?會有像女人這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痛苦嗎?

會設有這個區也是藝術家們基於現代社中男性及女性在power之下的各種反應

也讓我想到前面的英雄主義跟哭泣的男人們等主題

再度回歸到人的本質,不管性徵或者外觀,人的內心都住著一個脆弱的靈魂阿

而男性的痛苦不像女性可以很直接的從表情呈現,大多從彎曲的肢體、遮住的臉可以略知一二

8f8c530b  

(來源:http://www.davidlachapelle.com/series/would-be-martyr-and-72-virgins/

主題:would be martyr and 72 virgins

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張圖,我還特別去數裡面的"virgins",有露臉跟沒露臉的72個沒錯!

大家都以為周旋在花叢之間是很幸福的事情,但看看這位烈士,女人雖小,但一大群女人聚在一起,可是連一個健壯的男性都抵擋不住,只能任人擺布(難怪這個會被列在痛苦的男人展區中)

之後還有男同志特區,展區牆上還特別強調這個可能會disturbing young visitors,請大家慎入!

男同志特區就真的很開放、很歡樂,真的很希望有一天這個社會可以像這個展區所散發出來的感覺一樣

不管愛誰,但是很健康、很神聖的事情!

當然也有最讓我感覺有畫面的一幅作品:La douche apres la bataille

6-7  

(來源:http://gps.hypotheses.org/235

看不到這位男主角的面容,但或許可以猜到他的心情

他的臉及全身明顯的發紅,而且他並沒有加入其他男子的shower time

我自己推測他應該是還沒有come out,但很明白自己的性向,還處在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其他人吧

(他的臉及全身都明顯脹紅,手腳應該有微微出力,險是蠻緊張的)

蠻可以理解這種心情的,這對每一個同志來說都是一個很煎熬、很巨大的轉變過程

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的人,我都覺得很厲害、很佩服!(大姆哥)

整場展覽的最後一張是耶穌跟12個門徒的絕美畫像,雖然都是裸體,但還是充滿聖潔的光輝啊!

(忘記筆記,如果有人知道是哪幅圖請告訴我蛤~)

 

講老實話,裡面參觀的人都很安靜,根本沒有什麼猥褻的笑聲,甚至有媽媽帶著七歲兒子來參觀,還跟他解釋每一個作品

進去看也不會覺得很羞赧什麼的,我就瘋狂的盯著裸男們還有認真寫筆記

看完這個展很享受也花很多腦力跟精力,讓我思考更多的或許就是兩性之間吧

在這個女性不斷往上的時刻,男性似乎又背負著更重的壓力,當然男性的感覺也容易被忽略掉

大家總認為男生就該剛強,對於男性也都總有一套評斷的標準,如果不是在這套標準內的男性就會被賦予一些奇怪的形容

雖然我自己也覺得男人就該很Man,要很有氣勢,如果不這樣的男生感覺就很不成氣候

不過我同時也想到這就跟我最討厭其他人對我說「女生就該如何如何」(要溫柔、要細心、要巴拉巴拉)

都討厭人家這樣要求我了,我怎麼還可以用這樣的話語去對待別人呢?

裸男展當然是看近乎完美的男性軀體,但相對也不要忘記男性及女性在現代社會中所產生的各種現象

展覽真的很精彩,如果到明年一月有機會在巴黎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BTW,憑歐洲國家學生證進來奧賽也是不用錢哦!(連看這個特展也是,當場省10歐)

以下附上這個展的宣傳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