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日記 05-我願意

從老媽發病開始,除了一開始知道昏迷有大哭之外,其他時間我都盡量收拾好情緒,但我知道我整個人都一直處在高壓且緊繃的狀態。一直到決定是我開刀的那個下午,將近半個月的壓力突然在一瞬間釋放..............

--------------------------------

決定人選之後,就進加護病房由主治吳宗翰醫師再次告知下週手術的相關狀況。吳宗翰醫師是一個看起來頗嚴肅的醫生,話也比較少,一開頭吳醫生就說:「妳媽媽現在已經進入肝昏迷三個月內的死亡率是95%。但這個死亡率不是說剛好三個月才會死,有可能是等一下,有可能是明天或後天也或者兩個月之後 。而唯一可以救她的方式就是換肝。妳有去google相關資訊了嗎?知道手術的風險吧?」連番問答讓我實在招架不住,好在我本人就是「萬事問google」的實踐者,這些資訊早就用各種關鍵字交叉查詢超多遍(我還去PTT上面看網友的換肝經過,連手術後什麼管要插都有詳細介紹)

但我還是膽怯且不確定的回答醫生:「會有短暫的黃疸跟腹水還有其他併發症.....」
吳醫生立馬接口問:「那死亡率呢?」
「大概千分之二」
「沒錯,大概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但妳放心目前長庚做了 500多個 還沒有這樣子的情形都沒有發生,可能還有一些併發症,但都是可以解決的,還有什麼問題嗎?」
「沒....沒有」
「那等一下同意書簽一簽,下禮拜見囉」吳醫生講完這句頭也不回的又馬上開始查房。

旁邊協調師拿著一疊文件馬上先安慰我:「吳醫生只是比較嚴謹,不要緊張,沒有那麼嚴重,只是先把最糟糕的情形告訴妳,讓妳心裡有一個底,但相信我們,我們會以捐贈者的健康為第一優先的」協調師講到這邊我已經淚流滿面,不知道是因為害怕還是不知所措,眼淚就一直滑落,我發自內心的用力哭出聲音,這不是平常買衣服鞋子或者點菜的那種做決定,活到現在沒開過刀,一開就是拿出肝臟還要移植在老媽身上,相信我,這真的是人生中數一數二糾結的時刻。看著空白移植同意書,要親自簽名畫押,在寫完我的名字之後,還要再寫「自願捐出部分肝臟」跟老媽的名字,寫到這邊手都在抖,妳知道此刻的自己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但也非常害怕下禮拜之後自己成為那千分之二或者三,人生會怎樣真的很難說,每個當下可能就是永恆了。

老爸跟大弟也在我旁邊當見證人,也是要畫押簽名,這個捐贈的過程才算確定。三個人都無語,但我想大家都有被振奮到且鬆一口氣,手術時間確定、人選確定,一切就等老天的所有安排了。簽完文件之後,加護病房的護理師也同時間告知,老媽為了預防手術以前發生感染狀況而導致不能進行手術,現在要先進行預防性插管,這也表示一直到手術前老媽都不會醒,而我們也不能進去看她了..............
手術前最後一次我跟大弟一起進去看老媽,我握著她的手在已經昏迷的她耳邊輕輕的說:「老媽妳一定要加油,努力撐到手術那天,跑馬拉松的肝就要來救妳了!」

手術前曾經說過自己為什麼開始跑步,不外乎健康、論文、壓力等,直到此時此刻我才明瞭,兩年的跑步生涯或許就是在為這次手術做準備..................

回家看了一部電影,拿出行李箱收拾細軟,交代大弟在我開完刀之後要跟哪些人報平安,試著再度平復心情,等待開刀,等待老媽醒來的那天。

雖然我全馬沒有跑完,但人生馬拉松是怎樣都停不下來了,繼續往前狂奔,別回頭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