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日記03- 病房外的神仙阿婆

除了親朋好友的關心跟問候之外,最讓我感同身受的反而是那一個多禮拜與我們一起徘徊在器官移植加護病房外的其他家屬,在那個空間真的完全感受得到什麼叫「同病相憐」...........

---------------------------------------------------------------------------------------------

我跟大弟一邊忙著跟公司告假安排之後的檢查,也一邊關心老媽的狀況,還要安慰我那「微脆弱」的老爸,更別說我家還有一個兩個月之後要考大學的小弟.................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我們家五個人就是五根手指頭,只有一個人或者兩個人勇敢是不夠成就一隻手的,但是五個人都很勇敢,為了最親的彼此努力過生活,或許這才是一切得以圓滿的最大原因。

老爸在老媽生病之後幾乎都在醫院,如果去年十月有在那附近常常經過的人就會知道,老爸幾乎坐在加護病房外右邊數過來第五個椅子上,除了每天固定去長庚湖的土地公燒蓮花、吃飯之外,他都是那個坐在門口等待大家、等待每個開放時段第一個進去看我媽的人。(初期幾天在加護病房我媽還能自己吃東西,我爸大概都是負責親餵的那個人)也因為這樣,我爸那種標準里長伯的個性還在現場跟不同的病人家屬交換情報、聽取加護病房內的最新消息。

記得某天晚上,護士說我媽開始發高燒,發高燒就很容易感染,只要感染肺受到影響,肝也不用換了..........果不其然我又看到我爸在離開加護病房就掉眼淚,大概也是壓力大到一個極致,一個事事都要安排妥當的軍人要怎麼接受每天都在跟未知作戰?結果我也被影響,在老媽旁邊跟我大弟哭訴怎麼辦,老媽會不會怎樣的云云,大弟很冷靜的說:「發燒另一個說法是說體內好菌跟壞菌在戰鬥,如果燒退,就代表好菌贏了阿!所以搞不好老媽現在也只是體內好壞菌在戰鬥而已!」聽完這個我就放心不少,馬上出去跟老爸打氣。

加護病房外,老爸正在跟一個阿婆聊天,阿婆語氣高昂的鼓勵著老爸,原來阿婆的先生快70歲,但已經在南部三度肝昏迷(眼睛都睜不開那種)22天,南部沒有醫生敢幫他換,本來全家都準備好要放棄,幸好長庚李威震醫生願意試試看,他們就連夜坐救護車從南部趕上來。老先生在上一個週四換完肝(兒子捐贈),阿婆很高興的告訴我們,經過這幾天,老先生眼睛已經可以睜開了,手指也有在動了!我們聽完眼睛跟嘴巴都睜得很大,我們嘖嘖稱奇而且信心滿滿,其實老媽的狀況是比上不足,但卻比下有餘啊!如果情況這麼嚴重的病人都可以有這樣的進步,狀況不到非常嚴重的老媽其實還是充滿希望的啊!

往後幾天,老爸跟阿婆根本是家屬連線,從這個時刻開始我們不再覺得只有自己孤軍奮戰,在這個空間還有那麼多的家庭跟我們一樣,但面對煎熬跟考驗,從來沒有人說放棄,即使只有一點點希望,在加護病房門外兩邊的所有人都願意一試。

當下跟大弟都覺得阿婆身邊閃著天使的光芒,我認真的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神仙教母這個玩意兒,她不一定是送妳禮服高跟鞋讓你去跟王子跳舞,但她變出了一個叫做「希望」的信念交在妳手上,並且用她自身的經驗鼓舞每一個在時間中焦急的家屬。阿婆也是每一個開放時段都會進去看老先生,但由於她只能隔著玻璃窗拿著話筒對老先生打氣,所以她自己有準備很多法寶:孫子愛的呼喚的錄音、老先生愛騎腳踏車她就把腳踏車踏板拿到病房揮舞、或許還有照片跟一些音樂,那半個小時她就從頭喊到尾,老媽或許也有受到她的熱情鼓舞才能一直平安撐到手術前吧。

與阿婆見面機會不多,但每一次都是最崩潰最黑暗的時候遇到阿婆,跟阿婆講完幾句話信心就又馬上加滿,換肝路迢迢,但永遠不孤單!

(結果隔天早上我爸就通知,我媽燒退了,而且胃口還比較好!事在人為或者說事為其實在心怎麼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