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日記 07- 開始復健

前面是從一個健康人成為躺在病床上的人,手術之後就要努力從躺在病床上的人走向健康的人了。如果沒有身邊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堅固人際網絡幫忙,一家2個人開刀(還有一個沒清醒)可能都會讓我們家男人們非常頭痛....................

------------------------------------------------------------------------------------------


術後第一天
到了普通病房被叮囑就是復健的開始我要重新學習翻身!!!!超痛)護理師給我的任務:每天要自己翻身然後要至少30秒HOLD住不動。我翻身前都要數1.2.3,之後再PCA讓麻醉藥先發揮作用,最後吸一大口氣再翻過去,但其實我整個胸部到肚臍眼之間都是強大撕裂感裡面的臟器好像還會晃來晃去

術後第一天根本生不如死!!!

我都忘了還有罪大惡極的尿管插著尿管的我完全沒有尿意但我就是不喜歡一根東西插在下面啊!!!(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卡卡的感覺很不舒服)醫生說我可以先喝喝舒跑固體東西還不能進食同時我也持續在打點滴

傍晚之後我開始發燒,這讓我很緊張因為發燒之後身體很容易感染一不小心尤其在我剛動完手術整個人很脆弱的狀況下,一感染誰知道會怎樣!(是有人因為這樣感染致死的阿)俗辣如我很慌張雖然護理師們都感覺很稀鬆平常但我還是緊張到不行很怕自己是不是要命喪這階段了!第二次又覺得自己快死了) 我爸跟我弟趁著去加護病房看我媽的時候也問問其他捐肝者是否有發燒狀況,結果都是大家都有,有的人還燒了個兩三天,這看起來是一個標準配備,讓我放下不少的心但因為打麻醉藥的關係食慾很差,我完全吃不下東西,即便傍晚醫生看過之後有恩准開始進食,但我胃口依舊很差,那時候吃東西是要用秤去量,每天要計算至少吃幾克。因為我很想趕快拔掉身上有的沒的,但這個前提是我體力要恢復才不用打點滴,這時候雙子座這時候就會陷入自我無限糾結….(好無聊的糾結XD)
總而言之昏昏沉沉的度過了術後第一天晚上…………….(換了普通病房也睡不好因為隔壁打呼超大聲)(我睡眠品質神差,而且睡不好我易怒)


術後第二天

應該是打PCA的關係我的胃口非常差,每天腦袋都昏昏沉沉的像打糨糊一樣,我自己也感覺不到肚子餓但妳知道自己必須正常吃,因為開始正常吃有體力之後才能拔點滴還有一些有的沒的管子才能移除。人生中第一次因為別人要我一直吃東西而感到憤怒!

這天早上我吃了一些蘋果地瓜.,還喝了一杯巧克力口味的健康奶昔之類的。沒想到蘋果地瓜都是會脹氣的食物然後林北就一直脹氣放屁…..無限循環 。想睡也睡不好,因為肚子就是鼓鼓的 敲下去還會有回音…….再加上傷口很痛,我最習慣的側睡不可能,只能一直仰睡,進而導致我的後背及下背又痛到不行……..  人間最折磨的莫過於此  看似舒服躺在高級病床上  做什麼都有人伺候但妳的身體很明顯的就是疼痛跟不舒服,我想就算這時候給我躺席夢思名床我還是會痛得哇哇叫吧!!

術後第二天就在偶爾翻身發呆跟家人聊天睡睡醒醒中度過時間這時候過得很漫長甚至我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才能確信現在是幾點中午的時候老闆帶著公司同事來看我 ,無奈我真的超級虛弱 ,因為插管開刀的關係,肺還沒有回復到之前飽飽的狀態,我講話有氣無力,再加上PCA還沒拆我根本沒辦法坐著......(PCA的副作用就是如果上身直立太久,頭會天旋地轉兼想吐)所以我就算是躺在病床上看我爸當我的發言人………(相信來探望我的人都有聽過我爸的換肝段子,約莫3種版本相互穿插,主要目的為賺人熱淚)

下午十姊妹的曼跟曼媽深坑林志玲也帶了安素來探望我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活到現在最狼狽最虛弱的時刻

我不想讓人家看到我這種模樣(好幾天沒洗澡沒刷牙沒換衣服沒下床)但看到朋友們的探望卻也很開心,也在今天試著自己在床沿坐起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動作依舊粗魯的關係那該死的尿管弄得我直翻白眼........

不過也留下一張終於自己嘗試坐起來但看起來依舊很虛弱的照片.......


(大概是15年來第一次這麼瘦的時刻,腰是腰,連顴骨都受到凸出來!)

那時候拍下那張很興奮的line給國璽(我幼稚園的好朋友,從我媽住院到我開刀的一路上都一直陪著我)告訴她:我坐起來了!

復健之路很痛,也只有在沒有健康身體的狀況下才會明瞭有一具「無病無痛」的身軀可以活動是多麼珍貴的事情,躺在醫院裡連滑手機的心情都沒有..............這天晚上國璽跟西瓜帶著安素來看我,我們認識也應該要20年了,好友們相繼接力來探望我真的很感動!晚上國璽還自願留在醫院照顧我隔天一早再趕回去上班覺得非常過意不去+心懷無限感恩)(我願意為妳赴湯蹈火!)

我想再痛苦的困境人們都會撐過去也會痊癒 ,但前提是要有非常堅固的人際網絡在支持著自己。其實這次開刀也從來不是單獨我們家的事情,我們動用到超級多的人際網絡(阿姨姨丈們、老爸老媽的朋友、數不清的親朋好友.....族繁不及備載)謝謝各方人士讓我爸跟我大弟可以專心照顧我媽跟我、我自己則專心養病,其他事情都有很多人代勞,非常感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