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日記08 babk to normal life

老媽換在換肝之後三天還四天開始清醒,之後不到一週離開加護病房轉往普通隔離病房,換肝完一個月醫生就讓她回家了(出院當天剛好是我術後一個月回診檢查)。

回來之後的換肝病人才真的是挑戰打怪的開始,每天準時吃抗排斥藥,吃藥前後各一小時不能進食,因為吃藥生理時鐘都被完全固定住,自然連體力也都不比從前,職場女強人也無法回去了。但是,你每天按時吃藥也不能保證肝臟完全沒事,吃抗排斥藥會讓自身的免疫力比較低,所以病人自身要跟小心地照顧身體,也因為我媽肝臟為何被破壞的原因依舊不明,生活中處處隱藏再次傷害肝臟的因子,還是讓我們全家每天都很小心翼翼(我爸最明顯)。

在這九個多月當中,我媽的肝指數時好時壞,好的時候低於36跟正常人一樣,壞的時候(像現在)飆到300多,常常一兩個禮拜就要回長庚,有時候狀況比較不好回診完要先打一個小時的類固醇,回家之後增加藥量把自身免疫力給壓下來,不讓身體細胞知道有這個外來肝臟的存在進而攻擊它。免疫力壓下來肝指數回穩,但自身卻開始出現一些免疫力低下的反應,像是長滿帶狀泡疹,全身發癢導致皮膚發炎紅腫............

甚或者像今年四月,因為突然的發燒老媽又在進醫院觀察,初步判定是細菌感染,但因為一整個禮拜燒都退退發發,在情況沒有穩定之下,她還是得待在醫院裡觀察,直到病情回穩,才能回家。

也在這九個月當中,她跟我老爸兩個人當神農氏,兩人把每次肝指數上升跟回穩的紀錄都留起來,每次上升就開始想原因,有發現吃別的藥大概三個月之後肝臟無法代謝所以指數上升、最近一次則是發現百香果、鳳梨當中的類黃酮會影響藥效,導致指數上升。

這部分也是換肝病人跟家屬最關心的,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但說老實話醫生不是全能,對於這個世界人類的所知依舊太有限,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病人與其家屬不可以將後續照顧責任通通推給醫療單位,「你沒跟我說所以我不知道都是你的錯」這種鬼話最好收起來先自我檢討。

你有在記錄你平常的生活嗎?你有在關心平常吃什麼嗎?你有在乎你的身體嗎?還是你覺得撿回一條命就可以再次恣意揮霍呢?
(每次看到新聞在罵醫生或者無理粗暴對待醫護人員就會很生氣,你們這些沒水準的病人家屬真該遭到報應的!)

這是我們家換肝病人的生活日常,生活的確多了很多限制跟不方便,但比起連命都撿不回來或者其他類型的病患,我老媽幸運非常非常多了。


留言

  1. 無意間 看到妳的這段記錄,非常感動,祝妳和媽媽,還有你們一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相當surprised 有不認識的網友留言!
      謝謝你的祝福~到現在為止媽媽跟我都恢復的不錯,只是媽媽偶爾肝指數上上下下波動比較讓人緊張, 但其他的一切都很好~
      其實算蠻感謝發生這件事情, 不只讓媽媽早點退休不那麼累,她跟我爸兩個仁現在交了很多朋友,很常往外面跑,有自己的生活圈, 這一切都比之前辛苦工作好太多了~~~~~
      真的經歷過這種生死交關, 更能理解人生中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身體健康!
      謝謝你喜歡我的紀錄, 也希望你一切安好!!!

      刪除
  2. 2/5號要捐肝給家人了
    想請問你花了多少時間重回一般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概3個禮拜就去逛週年慶了....一個月之後回去上班,但大概快4個月還是有弄束腹。喝鱸魚湯、吃新鮮牛肉會好比較快,然後保持愉悅的心,其實我覺得普通人恢復期都算快,我比較擔心的是受贈者....現在吃好穿暖睡飽保重自己,沒事去廟裡走走求求平安,等2/5睡一覺起來世界就不一樣了!
      祝你好運:)

      刪除
    2. 謝謝你,也很意外的妳有注意到留言,雖然我是男生,目前卻有點怯懦XD
      很謝謝你詳細的回覆,真的很受用。

      刪除
    3. 別這麼說,當初要捐肝我跟我弟都可以,我們兩個人還是在醫院抱頭痛哭, 這是一定的, 沒事開這麼大的手術, 說不緊張害怕是騙人的~~~
      主要是調適好自己心情, 我開刀前還先去看一場電影哈哈哈哈, 讓自己舒服平靜才有一個好肝移植!!!
      2/5 加油!

      刪除
  3. 你好,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在使用這個部落格,在無助之下,上網搜尋看到你的部落格。我媽媽在上周四進行肝移植手術,現在已經一周了還沒有醒過來。
    是否可以請教你,當時你媽媽術後還沒醒時的情況會躁動嗎? 他醒來前有什麼前兆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三不五時會上來除除草.

      每個病人狀況都不一樣, 我媽媽因為只有肝有問題, 她的腎狀況很好, 所以在開完刀後腎都有正常的發揮功能, 也剛好幫忙到她的肝, 所以她醒來的時間算是有比我們預期的樂觀.

      我記得同時期跟我開刀的病人甚至在我們都出院了,都還是有人在加護病房努力, 病人恢復的狀況也會跟著年齡/本身的身體健康有所影響, 我覺得家屬還是盡量保持心情平靜, 加護病房探病時間時也要多給她鼓勵(她都聽得到喔).
      家人盡量樂觀, 既然會讓你們手術了就代表有救, 手術有成功就一定有希望, 相信醫療團隊, 然後能拜的神明也都去吧(我爸從我媽肝昏迷開始每天都在林口長庚旁邊的一個小寺廟放放蓮花)

      醒來的前兆喔這個我還真不知道(我人都在病房復健) 但我記得醫療團隊特別在說腎功能, 腎功能如果維持不錯應該離清醒不遠!!!

      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然後照顧好捐肝的家人, 這真的是一場馬拉松, 只要最後能平安出院都是值得慶賀的!(有人轉往普通病房後因為感染又緊急送往加護的)

      祝福你也祝福你媽媽快快康復!!!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