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日記01-決定要換肝的時刻

It’s hard to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time........


我很早就決定要把這一切紀錄下來,因為在這過程當中我也從網路上得到相關的資訊,而我,自己也非常明瞭做這樣的一個決定經歷的所有問號跟對於未知的茫然有多麼讓人無所適從,我們唯一能依靠的只有醫護人員的些微話語及遵從他們的指示,然後求神拜佛祈禱。第一次清楚的明瞭「無常的巨大,生命的渺小」。


我在2015年10月13日動了肝臟移植手術,將我的60%肝臟捐給我的媽媽。


媽媽因為在9月底出現嚴重黃疸及肝指數(GOT, GPT)異常高升住院,媽媽本身沒有任何肝炎帶原、不酗酒、不熬夜、也沒有任何肝硬化及肝癌的病史,就是只有工作勞累如此而已。過往也有做相關健康檢查,但肝功能都是正常的,所以出現這個狀況是真的讓我們全家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有點措手不及。


肝的惡化速度非常快,初進醫院的頭一星期媽媽還能談笑自如、吃東西、自行更衣洗澡、睡眠正常,這中間做了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所有跟肝有關的檢查,什麼都沒有發現,但黃疸指數及兩個肝指數持續飆高,速度不快但幾乎都是非常危險的邊緣。在這中間醫生已告知極有可能要進行換肝手術,但由於剛開始住的醫院無法進行換肝這樣複雜的手術,因此醫生建議我們轉院,正巧在網路上看到長庚醫院在換肝手術頗負盛名,也加上母親之前婦科手術也是在長庚,因此當下決定隔天轉院。


第七天一早父親準備辦理轉院手續時,母親狀況急速惡化,已經無法言語且神智不清,開始出現所謂的「肝昏迷」狀態,火速送往基隆長庚,有幸遇到肝臟移植小組的宋睿祥醫生馬上灌腸排阿摩尼亞,這時候的母親已經無法說話了,大部分的神智非常模糊,然後昏睡。也是在這天,宋醫生斬釘截鐵的告訴我爸,要救她只能換肝,即使她出現奇蹟自行好轉,這個肝也是不能用,最終要能活著一定要換肝。


我記得那天是中秋連假完的週四,我在公司看到老爸在LINE群組說的狀況就崩潰了,腦袋亂糟糟,馬上就跟我爸說可以馬上配對嗎?可以趕快開刀嗎?人生活到現在沒有一刻比那時更無助,我回家的路上打電話給我最好的朋友,一邊哭一邊走,有種全世界的快樂都與我無關的感覺,全世界怎麼看都是黑白的。那天,在Instagram上放了我唯一的一張黑白照片:燈火通明川流不息的馬路,但我只寫一句「我希望下輩子不要當人,我要當一個不會流淚的石頭」,完全被深深的絕望籠罩。


晚上跟大弟會合馬上前往長庚看媽媽,看到本人躺在病床上昏睡,全身插了很多管子,眼淚就不聽使喚。後來與老爸、大弟討論病情,看到平日都笑嘻嘻的老爸止不住的爆淚,而妳只能無助的拍拍他的背告訴他一切都會好的,至少人還活著,至少我們都還知道有解決辦法,有希望的。我自己心裡知道,講出來除了安慰爸爸也是安慰自己,我不是醫生,我沒有換肝過的經驗,會不會好對於我們全家來說其實都是未知數。但能怎麼樣?遇到了,可以流淚,但流完之後要勇敢的再次撐起,往前進。

因為這次除了安慰自己,還要救老媽,撐住老爸跟兩個弟弟。做為大姊,實在沒有太多哭泣的時刻。

應該就是從這天晚上起,我下定了決心,如果我的肝臟是適合的,就讓我幫助媽媽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