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日記06- 手術

醫院裡的時間跟這個世界是平行的,只有在偶爾抬頭看到電視裡整天不停輪播的新聞才知道原來又過了一小時、一天............

----------------------------------------------------------------------------------------

試圖用一個去醫院渡假的心情在整理行李,所以帶了TT面膜、小飛象抱枕、想看很久的書(只差沒塞零嘴),但心裡還是緊張不行,有想過把開刀前一天當成生命最後一天來活,但實際就是我早上還先回公司交接工作,下午去靈骨塔跟我外婆祈求手術順利,最後就直接check in,我連吃麥當勞的時間都擠不出來啊!!!


入住之後就是非常無聊且漫長的等待,對面住一個10年前換肝的阿婆,她說她是因為牙痛所以來住院,一臉生龍活虎的樣子,還掛保證的說你們明天一定會順利的!(不知道為何我們一直受到婆婆媽媽的愛護,難道是我弟太帥)晚上記憶最深刻的就是灌腸,少女沒被陌生人這樣刺激阿,還被規定要先夾緊不要馬上一瀉千里,灌腸很不舒服,不過我自己是覺得下身赤裸還要翹高屁股才是最尷尬.............


手術當天五點就醒來,起床刷牙後就只能喝水等待被推進去,八點一到,小阿姨在看完我媽進開刀房之後就上來推我,這時候的我身上已經先掛了點滴並換上開刀服坐輪椅到2F,這真是世界上最長也最短的距離。我手裡緊緊抱著小飛象,出2F電梯到開刀房前的長廊,大家的腳步很急促,而我又在這時候開始嗚咽,而且越哭越大聲,小阿姨在我耳邊告訴我:「不要哭阿,妳很勇敢阿,這是很棒的事情,我超級佩服妳的,一定沒事的!」


到了開刀房就換成我爸陪我等,我媽早我一個小時進去,因為醫療團隊要先打開我媽確定裡面沒有任何腫瘤才會進行移植,也就是說如果醫護人員出來是告訴我不用開刀的話代表我媽已經確定要登出人間了。可想而知我爸這時候心情之複雜,據他本人表示他一方面希望我被推進去,一方面也會擔心如果我推進去之後萬一怎樣(他有一個約莫10分鐘的段子形容這等待時光,相信來探病的朋友們都聽過了),總而言之,後來醫護人員出來是開朗的宣布:「宮小姐,我們要進來囉~」也來不及跟我爸道別,我就在急匆匆之下被推入開刀房。


開刀房跟電視上演的一樣,但是稍微溫暖一點,燈也沒有很刺痛(沒錯,我是在一邊映證電視上有沒有亂演XD)倒是因為麻醉科醫生都是一群很有經驗的人所以在準備器具時有一種井然有序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壓力的節奏我相當入迷且崇拜這樣子做事方式一度還看到出了神......後來麻醉科醫生說要讓我休息一會兒靠我還當真阿以為休息15分鐘這樣) 在我左手打了一針之後卻發現我仍然清醒,此時我還天真地問:「是不是我的血管很細不好打?」 醫生還回我對之後馬上讓我吸了傳說中的「萬惡氧氣罩」,醫生這時候還繼續跟我對話,問我平常喝什麼酒,我回了台啤,她還說蛤~只有台啤喔?我接著說偶爾還會喝雪樹,只記得樹還沒講完我就昏迷了............(柯南被黑暗組織弄的時候應該也是這種感覺吧?)我是全身麻醉並且插管開刀,所以中間這八個小時我什麼記憶都沒有.............



再次醒來是聽到一個女生的聲音在我上方說:「請問宮xx的家屬在哪?」我聽到我爸的聲音出現在我右邊,馬上張開眼睛確認我還活著,那時候腦中一片空白,我唯一只想知道我應該還活在這個花花世界吧?
之後感覺自己被飛快移動著但是眼睛累到張不開,腦袋繼續模糊,直到進加護病房,尤其是護士幫我移動到加護病房的病床上,因為太痛我發自內心用我僅剩的力量從丹田發出:「靠北痛!!!!!!」 之後就再昏昏沉沉的睡著.....(聽說護士嚇到了,沒想到剛開完刀的病人聲音可以這麼宏亮XD)


真的超級累超級累全身筋骨都在痠痛,我有將近8個小時完全沒有動。直到加護病房探視時間我二阿姨、小小阿姨、老爸進來看我我媽這時候還在開刀房狀況未卜,接著我弟進來告訴我,已經告訴親朋好友我的手術平安完成,最後他說:「欸那個在外面和我們一起共同奮戰的阿婆她先生可能撐不過今天晚上……….剛剛已經回南部了.......」WHAT THE SHOCK NEWS…….(阿婆故事請見捐肝日記03- 病房外的神仙阿婆


剛動完手術的第一個晚上,我只有氣音(還帶著氧氣罩), 直到23:00護理師跟我說老媽剛剛回來了而且手術很順利不要擔心,這時候才稍微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又差點要哭(但傷口很痛,腹部完全不能用力),覺得雖然自己很無力的躺在這但至少換得她的平安了。到了半夜,因為卡在我喉嚨那顆鼻胃管的球真的讓我無法呼吸,我一緊張就狂咳嗽,越想把那顆球吞進去,但那顆球反而越吞不下去,如鯁在喉就是我那時候的真切感覺!開完刀之後第一次覺得慌張,想到會不會我就要命喪在這個鼻胃管之下了吧!(愛說笑)


不確定是不是年輕跟平常有運動的關係,我氧氣罩當天晚上就拔掉了,鼻胃管也在隔天早上醫生巡房後恩准移除,更幸運的是,我馬上就排氣了..........雖然整個人依舊疲累且疼痛得無法言喻(我有裝自費的無痛分娩麻醉,還是痛的咬緊牙關),但整體來說我的精神是真的還算不錯的,而我也在當天下午馬上轉普通病房,當然我老媽還沒醒來................


到這我大致上已經功成身退了,剩下的就是那顆陪我26年的右肝要在我媽身體裡怎麼被接受了(好在她人緣很好沒有被排擠,想必也是長的圓圓滾滾充滿福相),這場堪比八點檔的戲也差不多準備進入最後尾聲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