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小鎮,希望你也在的美好時光

上周六在淡水雲門劇場與台南人劇團度過一個非常非常美好的周六下午。這次選擇的是很容易讓我手滑買單的「懷舊」主題-安平小鎮。(再加上本人對於台南有種說不出的執戀,之前一度還誓言要嫁給台南人!)


我不是劇場重度愛好者,但這是我第三次觀賞台南人劇團演出,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劇團,不只看得到劇團每次演出的進步,更可以完全感覺到演員們灌注全身力氣的臨場演出,那可不是現代杜比音效可以比擬的。(我坐800的位置都可以感覺情緒很滿)

安平小鎮講述的是台南安平民國60年代的各種微小的「大事情」。對台灣其他城市的人甚至是世界上同時期的人來說,安平小鎮上發生的事情再平常不過:母親早上一邊叫起床煮早餐的聲音、趕七點半要關校門的緊張感、和手足吵架的聲音、第一次發現喜歡一個人的感覺、第一次結婚(人生是可以有幾次?)......等。看著這些一幕幕上演,彷彿時光流轉也回到了自己小時候長大的小城光景。我住的城市沒有安平名聲這樣響亮,我的老回憶相對於老安平的人來說可能還「太新」,但我在安平小鎮演出的兩個小時多的時間完全沒有脫節感,就彷彿我也是生在安平、長於安平的安平人。

劇場最厲害的地方除了用僅限的場景去切換不同的空間,更厲害的就是現場的聲音運用。安平小鎮的許多「自然配音」都是「人工合成」,演員們用各種不同的器具展演屬於安平的各種聲調,甚至營造只有安平才有的感覺-海風沒有吹,但你的耳朵聽到了海風,接著你眼睛就看到那片被風吹的防風林;媽媽做早餐煎蛋、沖水的聲音,下一刻彷彿微焦的味道飄散在劇場的空氣當中。沒有華麗的大背景,沒有特製的音效,台南人劇團用深厚的演出功力及強大的劇本編排讓每一個觀眾搭乘時光機回到那個「大時代」。


(圖片轉自台南人劇團官方臉書專頁)

很喜歡這幾句女主角說的:

時間過得太快,我來不及看清楚。
我一直在想,在我活著的時候,真的有好好感受每一個當下嗎?

每一個看起來都這麼平凡的當下,下一刻就是永恆。但往往我們都到了回首的時刻才會感嘆,如果當時的自己可以再怎樣一點就好。再勇敢一點、再多回頭看那麼一眼、再抱緊一點就好.......

安平小鎮的人們用日常提醒自己世間的無常,正因為如此,每一個幸福的時刻都彌足珍貴。

本週還有場,請大家一起進劇場看戲支持他們!(這不是葉佩雯)


這裡買安平小鎮

留言

熱門文章